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090430 單車生活實踐人-鋼管車達人


【培碩】 一個不簡單的人卻過著簡單低調的生活,也因為有著自行車愛好者的共同興趣而有幸走入他的廳房一窺他的單車生活。
認識培碩不深,但我一直知道他是位專業三鐵玩家,而之前更是位藝術工作者,也因為原本從事三鐵運動的登山車在三鐵運動開始熱門後而不敷使用進而轉戰公路車的世界,這個自行車轉換的動作除了讓他的三鐵成績更上層樓外,他更結識了許多愛好自行車的朋友,從此除了三鐵賽事外他更走進了公路車的世界。
騎了一段時間的碳纖維公路車後他有所領悟的認為... “這車大概只能拿來比賽戰鬥用吧!“ 若要在生活上使用是較不合適的,從此他把下一台公路車特性鎖定在鋼管車上,當然!已這兩年鋼管車正流行的上揚價格讓節儉的培碩入手幾乎是不可能的,他總是抱怨單車價格不合理到一個過頭,其實我也感同身受,但這市場只要普羅大眾對單車持續發燒並願意買單,我想價格回穩還需要一段時間,或是...根本就沒那一天了,就像市場上許多商品一樣,反應市場成本漲了價,嚐到甜頭就在也回不來了,就算市場成本價格回穩後廠商也依舊保持調漲後不變的價格不願調降,並會出現另一套說詞讓價格合理化,我想這也是另許多消費者感到無奈的地方吧!
所以...培碩開始轉向整修老舊鋼管車的方式努力,所謂的整修並不是換換壞掉的零件罷了,他的做法是...拆掉全車、將車架脫漆、除鏽、研磨、電鍍、烤漆、捨棄壞掉或不適零配件、在老自行車店或報廢場或網路尋找合適替代的零配件,漫長費時更費工的利用上班與家庭後的零碎時間一點一滴的打造完成,當然除了零件的組裝外,若感到零件的不合適或不夠完美到位,他馬上會利用與身俱來的藝術工作者特質加以動手打造改裝至完美,讓我們第一眼看見時完全難以相信這台車的前身竟是一台幾近報廢僅剩車架可用的鋼管車,在聽完培碩陳述組車過程後,更是覺得這真是不簡單又費時的事情,若是我...又是否能做到呢?雖然我自己也玩組車,但組的是現代零件的碳纖維公路車,與培碩的翻修老鋼管公路車事截然不同的,但我們體會從無到有的樂趣確是相同的~


有了第一次組車翻修的經驗後,用更佳純熟的經驗與手藝完成了這台屬於培碩女王的坐騎,一樣令人感到驚艷不已


後面白色那台正是培碩首次完成的公路鋼管車一世,而培碩正打算用鋼管富有彈性的舒服特質作為環島用車;而前面那台黑色鋼管車正是培碩下一台即將完成的鋼管車


培碩找的鋼管都必須要有 Lug 接頭的做法,因為那是他認為古典鋼管公路車的重點特質,少了 Lug 接頭就少了屬於古典鋼管公路車的唯美


剩至連固定於牆壁上車架也是培碩自己動手 DIY 的,雖然不難,但幾人可以有如此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