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100808 板輪這玩意


關於板輪這玩意,肯定是公路車玩家夢寐以求的最終配套,為什麼?看圖片就知道,不管你是"大力金剛腿"還是"假日輕鬆騎",只要裝上板輪,整個公路車的氣勢都出來了,騎得如何那恐怕不是每個人都會在意的事。
騎的飛快的人會說:是板輪!因為它的慣性讓我動力湧泉,綿延不絕!(這種人,換上什麼輪都嘛飛快)
騎的一般的人如我:是板輪!因為它的重量讓我可以慢慢騎,至於那傳說中的慣性什麼時候才要出來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

俗話有說...好的板輪帶你上武嶺、不好的板輪有可能帶你上天堂!一般來說,板輪也是有很多選擇的...
預算寬裕的可以選:重量很輕+名牌貼紙=貴到爆炸的板輪 (如..LW,CAMPY,FULCRUM,EDGE,ZIPP...)
預算稍好的可以選:重量尚可+名牌貼紙=CP值最佳的板輪 (如..SHIMANO,SRAM,MAVIC,REYNOLDS...)
預算普通的可以選:重量稍重+雜牌貼紙=重到被鬼抓的板輪(如..太傷人了)
預算緊縮的可以選:那就別買了!
這種奢侈品,個人無法以性能區分來向各位介紹,僅能以價位概略分類,不過,不爭的事實是...價位的高低與貼紙的美醜似乎是成正比的...喔!不...應該是說跟性能優劣性成正反比!但是,性能較好的輪組通常也會搭配優秀的品牌形象設計,說白一點,那一張薄薄的貼紙設計的很優啦!所以,有時候會出現花錢買漂亮貼紙的錯覺出現,這也沒辦法,國內大部分的廠商從來不重視品牌形象,大概是 OEM 代工太久後的死穴吧!腦筋還沒通之前也先不用急著為它們加油!以免方向不對還衝過了頭!

記得朋友阿吉在花東賽時跟我說,為什麼要買 FULCRUM ZERO?我可以用手編輪編出重量1300克左右且強度優於FULCRUM ZERO 的輪組,那為什麼還要買 FULCRUM ZERO 輪組?最後我只回答說:其實我買的是設計,從鋁框、鋼絲、花鼓、編法、在到貼紙(品牌形象)都是經過精心設計,除了好用,搭配車子更要好看,為什麼?因為100%消費者都不是PRO級的選手(選手被贊助,它們不需要購買),消費著購買它有絕大部分是因為...這個產品能帶給它們某種心靈上的愉悅感,如...以為自己是環法選手或是因為裝備漂亮而感到滿足。
所以,板輪的決定也再次回到設計層面來審估,屏除了重量考量,購入了價位合宜與時實用性高(鋁框)的板輪,輪組上的貼紙和我的 BMC SLC01 車身配色相當契合,它不是最好,但確是目前最滿意,隨著這組板輪的加入後,終於終止了我對板輪的渴望,而這組板輪目前在國外市場較為常見,未來在台灣市場能見度應該也會慢慢提高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