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人的能量決定車的力量

"人的能量"決定"車的力量"
最近常在電視摩托車廣告上聽到這句話,這句廣告語很棒,只是個人認為運用的不恰當,因為運用在摩托車製造方面,人的力量的確可以打造強大動力的機器,這已不新奇了,所以我認為這句話應該是運用形容在騎士方面,如果是運用形容在騎士方面,那真是更不合適,因為摩托車的力量源自於機械的力量,也就是"引擎"的動力,藉由外力的操控達成力量的展現,而自行車的引擎呢?那引擎正是我們的"心臟",所以自行車才是完全百分之百符合這句話的精隨,自行車騎士的能量輸出完全反映在自行車的動力表現上,我想這樣說應該沒人會反對,屏除天生體質優劣不說,你下了多少功夫苦練體能(人的能量),就決定了自行車的行路表現(車的力量),所以比較合適的形容應該是....

摩托車:人的膽量決定車的力量
自行車:人的能量決定車的力量
另外,最近我一直在減肥,因為我體驗一句話:人的重量決定心負荷量

為什麼車子要追求強度及高度輕量化,又為什麼輕量化的代價是如此的昂貴,在此不談材質的表現或是優劣,輕量化的自行車相較於傳統重量自行車的行路表現上藉由人體力量的驅策下一定有較佳的身體能量持續性,原因太簡單,因為身體要驅動重量的負擔較小。
那心臟呢?相較於一個65公斤跟一個85公斤的騎士,你認為誰著在激烈動作時心臟的負荷較小或是大?20公斤不是一個小數目,有在爬山嗎?10公斤與20公斤的登山包,內容與功能性完全一樣的條件下,你會選擇背哪個登山包,答案也很明確,10公斤的登山包使你的體能負擔較小而擁有比20公斤更佳的續航力,但是對於一般人而言用錢買輕量設備的代價實在太高了,好像任何的種類都是如此,航太、汽車、自行車、登山設備在這個範籌下,錢都是用克衡量的,所以,這就是我為什麼要減肥的原因,可以強健體魄又可節省一筆設備開銷,兩全其美,何樂不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