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

08.03.02 松柏嶺之高速賽道

今天我們越過松柏嶺,往二水方向再推進七公里!這七公里讓公路車時速高達 65km 高速奔馳。

AM6:00,天氣冷,沙塵暴,跟老政在 7-11 早餐,從他手上接過一條高熱量杏仁巧克力,說著...

政:你吃杏仁口味吧?
我:嗯,吃啊。
政:那帶著吧!你會需要它的
我:我心想,騎這條路線我只需一罐水與一罐運動飲料就夠了
政:我們今天要越過松柏嶺往二水的方向再騎個七公里左右,你會需要巧克力的...
我:那好吧!因為麻煩,其實心中還是不想帶...

老政是要參加半超級三鐵的人,決定在一個月前,自那以後,勤奮鍛鍊體能。跑步、游泳、單車訓練外,他還有配套措施,所以他的體能大幅提升外,體重也成正比的下降,足足少了我快30公斤,以他現在的狀況及體態,應該是邁入最佳的階段了,我很有自知之明的說,等一下不用等我了,用你自己的節奏騎吧,我會跟上的,在你休息的時候。

離開 7-11 從彰南路口往中彰快速道路的方向出發了,是五公里的8%坡做為開始,待我爬至頂點時,早已不見老政蹤影,但我知道,他在前面幾個轉彎處而已,所以在往松柏嶺的平路上,我不斷追趕希望縮短些距離,但也種下回程雙腿抽筋的開始。

一個人不間斷的迴旋著大盤,來到約 40公里的松柏嶺遊客中心,今天以前都是以這裡為終點折返,如此來回 80公里的運動量剛好, 而今天要騎將近90公里路程。越過了遊客中心,開始了全新的的路程,轉個彎後,映入眼簾的是開闊的腹地,寬敞、品質好的路面、車少、景色佳,最重要的是....它是長而緩的下坡路段,這是剛剛辛苦爬坡的代價嗎?真是太甜美了。

滑入賽道後,並無劇烈的加速表現,但是時速表由 45km ~ 57km....逐漸增快,最後速度來到並停在 65km 高速巡航,這裡彎道的角度大,加上路面寬敞,狀況許可時,根本無需煞車,可以充分享受高速入彎與出彎的快感,最終會是長而直的緩下坡,隨著速度稍稍減緩,加入高迴旋轉速的踩踏輔佐下,速度可以維持在 45km ~ 50km 左右,揮個手在最後約3公里處與老政差身而過,一直到 7公里處的紅綠燈路口做為結束。

一折返,原本甜美的路段,竟變成地獄,這七公里的坡段,加速了我雙腿抽筋的發作,我對抽筋這碼事再熟悉不過了,阿里山、塔塔加、武嶺 、136....隨然不是每一次,但都有我抽筋的回憶,小心的調配雙腿力道的輸出與隨時控制兩腿踩踏的角度,就這樣我又回到高速賽道的頂點,鬆了一口氣,結束了嗎?

回程又是下滑路段,以中高速滑下並維持一定的平均轉速來到銜接139乙道的一個小左彎,前面無來車,免煞車,直接高速切入,連退三檔面對上坡維持平均轉速,入彎時一群公路車友再彎口處可能等人或是稍作休息,我高速入彎並退檔加速的動作也同時在他們面前完成,經過它們後,心中有一種想法很有可能發生....,果然,約一公里後,我聽見棘輪與鏈條的聲音,來了嗎?用餘光飄見在我的左後側,握下把成攻擊姿態,緊跟我連下兩個坡後,接著是條長又直的路段,我想應該是在這裡吧,不出幾秒,他由左側帶出,然後超越...,低姿態,握下把,結實的小腿高速回轉著大齒盤,我被攻擊了。

基本上,會追上來的只有兩種人,實力堅強或是鬥志高昂的挑戰者,而我呢?只是雙腳快抽筋想趕快回家吃飯休息的落後者,對不起,大哥,沒辦法陪你練車啦!他回頭,大概在我落後約五個車身後,我想他懂了,我現在無法與他對決。

松柏嶺路線是再平常不過的練習路線,今天讓我有了全新的體驗,因為我氣力放盡,終於在接近尾聲時雙腿分別抽筋,逼得我不得不慢下來,最後終於下車,不想讓阿政等我太久,舒緩個兩分鐘後即上車,跟老政會合於咖啡館時,我將近落後了二十分鐘,只有一個字.....慘,我要在我的單車日誌上寫個慘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ookmark and Share